身居闺中的胃也闹“罢工”

2008-12-24 09:46:16 来源:

  身体的任何部分,如面肌、四肢等因神经、肌肉病变而失去活动能力称之为瘫,您知道深藏在腹腔内的胃,也会出现“瘫痪”吗?

  唐师傅50岁,确诊为糖尿病已五年余,他嫌麻烦,既未控制饮食,也没做系统治疗。除了吃得多、喝得多、尿得多外,好像也没什么大事。只是较近半个月来出现了新问题:原来吃多了也没事的他,现在不论吃干喝稀,没吃进多少,上腹部就发胀;原来一顿能吃三个馒头或两碗米饭,现在吃一个馒头(或半碗米饭)就饱饱的;饭后常出现恶心,有时还会将上一顿的食物吐出来;上腹隐痛,虽不严重,但很烦人。

  这些变化,让唐师傅紧张起来,莫非胃肠道长了肿瘤?

  教授给唐师傅检查身体后,仔细询问他的糖尿病诊治情况,又问是否行过胃手术、服过什么药物等。接下来的几天,唐师傅先后做了胃电图、胃镜和胃排空试验,结果发现:胃电图不正常;胃镜虽未发现胃癌,但在禁食禁饮之下,胃内还可见到食物残渣;胃排空迟缓。

  教授对唐师傅解释道:胃的各部分既没有肿瘤,也没有瘢痕或异物挡路,但是,各种检查都显示你胃排空功能差。当食物、饮料进入时,胃能膨胀以容纳食物,但胃又有很强的收缩力,将食物排到十二指肠等待进一步消化。这种排空运动除了肌肉工作外,还受迷走神经的控制。没经正规治疗的糖尿病患者,支配胃排空的迷走神经细胞发生退化性变化、肿胀,完全或部分失去调控肌肉收缩、进行胃排空的功能,胃就成了一个没有收缩力、不能有效排空的“球胆”,这种情况叫做胃轻瘫。约有半数糖尿病患者有胃轻瘫,不过轻重程度不同。有的虽然还没有症状,但用仪器检测,胃排空已有所延缓。当今糖尿病在我国相当多见,胃轻瘫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。

  治疗上先要找出病因。除糖尿病外,发生胃轻瘫的原因不少,如胃肠手术后、感染性胃肠病、尿毒症、肝昏迷、胃炎、胃溃疡、甲状腺功能低下及药物等。针对唐师傅的情况,教授叮嘱他,今后要好好治疗糖尿病,这对他的胃轻瘫可说是重中之重。其次是心理治疗,认识本病不是恶性疾病,保持乐观情绪。再就是饮食治疗。症状重时少吃多餐,时间要固定。食物中脂肪比例应低些,因为高脂餐本身就会延缓胃排空。蔬菜应煮熟、切碎,避免进食过多的纤维素食物。近年来,促胃肠道动力药发展很快,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其中一种。常用的有多潘立酮(吗丁啉),该药还有止吐作用,糖尿病患者使用时可减少降糖药剂量,比较安全;胃复安(灭吐灵),服用该药要注意不良反应;西沙必利(普瑞博思),适用于便秘者,但有时会出现腹泻,心脏病患者应慎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